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抗疫保学,实验学校造了一座空中校园 > 正文

抗疫保学,实验学校造了一座空中校园

日期:2020-02-12 人气:615
 _

    我校因应特殊时期的抗疫保学工作,先行一步,组织全员学习工作社交和在线直播软件并迅速用以组建层级健全的工作群,主动而为细致分解工作流程,靠前落实线上教学及班级信息管控工作。

_

    1月30日,我们接到市教育局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示,立即着手研究落实措施,秣马厉兵,迅速行动因应即将打响的延期开学抗疫保学战役。当日,校教务、科研、信息等部门开始学习使用工作社交软件“钉钉”,并利用它组建学校全员、班主任以及各班级工作群。对于平时用惯了微信等社交软件的老师和家长,尤其是年长者,这一软件十分陌生,学校就组织人员对老师进行全员培训,指导老师利用“钉钉”进行课堂直播、收集数据、批阅作业、健康打卡等。由于校长胡军带头学习运用,老师们也学得用心,很快地,在老师的耐心示范和指导下,每一户学生家庭也能熟练地在新的工作网群里上报健康和云学习情况了。到2月1日,随着所有班级陆续组建完 “钉钉群”,一所崭新的空中校园编结完成。学校每日可以便捷而精确地收集学生健康和在线学习情况数据,副校长侯永华在分析上报数据时,曾在工作群里不无骄傲地感叹道:“我们的数据既漂亮又快捷精准,而且有底部数据作支撑,对此我们是有底气的!”

 

教师们认真备课 ●

 

微信图片_20200212212321
微信图片_20200212212324

 

老师们直播授课 ●

 

微信图片_20200212212328
微信图片_20200212212331

 

     “停课不停学”,响应上级号召并先行一步、先试一步,既承接配合好省教育厅的空中课堂,又自主开展好校内的班级直播,这是学校2月3日召开的线上教学工作会的精神,学校开会做出布置时早已成竹在胸,因为先于此许多班级都已吃了“第一只螃蟹”。在学校工作群里,老师们纷纷这样报告:“**班今天在‘钉钉’直播了两党课,互动很热烈”;“**班每天在‘钉钉’上布置作业、打卡,老师在线批改”;“**班举行了‘为武汉加油’主题宣传活动,在‘钉钉’上进行了投票评选”……

 

直播授课部分截图 ●

 

微信图片_20200212212341
微信图片_20200212212345

 

    工作会当日,学校就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组,制定了周密的网格化工作安排,从初三年级开始,确定教师名单,制定直播课表,从第二天开始常规直播授课,教务处还安排人员蹲点初三各班了解监控线上教学情况。在工作组的交流群里,发布了许多动人的照片:为了第二天的直播,王建忠老师头发花白,直至深夜仍手忙脚乱地调试设备,询问技术问题;黄安琪老师正值哺乳期,试播之中婴儿的啼哭和满脸的尴尬;王浩冰老师,作为全校网络技术的总指导,连日来自我隔绝在网络直播间的蓬头垢面;当然更有不少老师们制作课件、询问交流的群像以及直播课堂上孩子们的探讨和鲜花……


 

    凡到过实验学校的人大都对我们校园的多彩和绿色印象深刻,当然我们此时打造的空中校园也肯定立体而多彩:不只有严肃的直播,不只是枯燥的数据,还有别样的温馨。抗疫斗争中,该校新成立的“七色花”工作室为全体同学设计了一份作业——“疫情,让我学习,让我思考”,以问促学,让同学们主动了解传染病相关的知识,并思考当代少年的作为,1720份收件,件件都体现着国之少年的责任和使命;该校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则吹起了小喇叭集结号,动员同学们舞动身姿拿起笔展现瓷都“红领巾”风采,争当防疫小先锋,并将孩子们的表现制作“美篇”、视频等持续推送,驱散阴霾;2月5日,该校心理健康中心“心灵港湾”工作室在线推出防疫期学生心理状况问卷,针对居家学生可能出现的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进行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1609份,分别根据答卷情况给予了针对性地疏导。

 

 

众志成城,定能渡过难关!

努力进取,终会创造佳绩!

 

文字:刘海泉、占菁华

图片:洪    俊、江东林

排版:江东林

 
本文网址:http:/www.jdzsyxx.5uz.net/company/news/itemid-952.shtml
0条  相关评论